close

我在杜拉克身旁的一年():組織運作的需求()

一、組織訓練的目的

訓練的目的,是「讓普通人做出不普通的事」
組織必須不斷透過階段性的教育訓練,來幫助組織中的成員成長,使其產生超出原本能力的表現,能發揮其專長並利用這些長處幫助其他成員提升表現;並能設法中和其弱點防止這些弱點造成損害。

二、建立資訊型組織

經理人必須確保自己能有效的分析數據,將數據轉化為有用的資訊並且把資訊傳達給組織中需要這些資訊才能做好工作的人
組織之中,掌握資訊的經理人與需要資訊的人必須有效溝通,將所得之資訊做出有效果的使用;如同球隊之中教練最重要的工作,是幫助球隊掌握重要的資訊,並做出適當決策反應;若非如此,則該資訊是無用的。


在這個大數據時代,如何將數據轉化為有用的資訊可說是更加重要,經理人必須具能回答下述兩個問題,來確認已完成資訊型組織的建立。

1.「我需要那些資訊?」。
2.「我的組織需要那些資訊?


三、組織的首要事務是讓最高管理層有效運作

杜拉克從事管理相關工作的首要目標之一,是創造具有強烈績效精神的組織。
「瓶頸在瓶子的頂部」,一家公司的素質或表現,幾乎都不可能好過它的最高管理層。
杜拉克非常重視最高管理層,因為如果沒有有效運作的最高管理層,組織將無法維持追求優秀績效的精神,而且將逐漸失控,最終至毀滅。組織必須有培養管理人才的方案,以便在管理層出現職缺時有人可用。

四、績效精神

「組織中若有夠強的績效精神,將產生巨大的能量,足夠應付各種的挑戰。」
組織精神的首先要求是替群體和每一位成員設定高績效標準,並輔導其實現;組織的焦點必須是在機會而非問題上,才能有機會創造高績效。
有些人過去長期以來對組織有所貢獻,但時至今日已無法滿足組織當下和未來的績效要求,這些人如果此時繼續留在原本工作崗位上,必定會打擊工作士氣影響組織績效,但若唐突地解除職務也同樣會影響士氣;此時最佳的方案是藉由思考「他們可以做什麼」,找到雙方都歡喜的解決方案。


組織要創造好的績效精神,經理人必須具有正直的品格
而且必須是本來就具有,不能期望經理人在一段時間後才具有這樣的品格;如此才能確保組織能無私的推動相關績效運作。


五、發展知識生產力

管理層要有發展知識生產力的體認跟作為,知識的生產力將決定公司、產業以至整個國家競爭地位的要素。
一家企業之所以獨特,在於它運用了各種知識的能力,而這培養出來的知識能力成為了企業獨特的資源,生產出在市場上具有價值的商品。

在你的組織中,找出有潛力成為知識工作者和承擔管理責任的員工,這是在現代組織經營中更須要著手執行的。


知識管理者必須承擔自我管理責任

自我管理的關鍵在於盤點自我的能力,真實的了解自我才能夠可以有效幫助自己做好定位,可以藉由以下三個自問題作盤點:
1.我是怎麼的一個人?
2.我有那些優點、有那些缺點?
3.我最適合的位置在哪裡?
最後,就是要做結果評估,以結果來反推自己原先的認知是否正確,並加以修正。


arrow
arrow

    蔡景文-文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