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樂,是學習的開始!

2015年是我人生職涯經歷中重要的轉折點;本人長期於企業中擔任品質管理與問題分析解決相關工作,在任職過程中,就很喜歡將自己本身所知所學,毫無保留的跟大家分享、交流、討論。後來參加中央SBIR(企業創新研發計劃書)撰寫課程,認識了台北顧問公司,才進一步踏入企業講師的行列。

剛開始進行企業授課,其實也就跟許多的講師們一樣,準備了許多的教案內容,針對教案內容不斷的重覆講解,深怕學員們聽不懂。但是最後得到的結果,是台上講師累的半死,台下學員很想睡覺;在講授了幾次課程之後我即意識到『學習要有方法,教學也要找到對的技巧』。於是我開始試著找尋不同於以往的授課方式跟技巧。一定是緣分吧,就在這個時候,在我的Face Book 上出現了【美式互動教學】連結頁面,看到一張張王人國老師引導學員快樂學習的照片,心想這會不會就是我所找尋的? 剛好王人國老師有開【美式互動教學】公開班,於是抱著好奇又期待的心情報名。

【快樂是學習的開始,快樂是成功的指標】~ 課程一開始,王人國老師就帶領著我們背誦這【美式互動教學】的開場口訣;以『快樂』二個字點出了有效學習的最基本、也最關鍵要素。
【有趣、有用、有效】~ 簡單六個字劃出了美式互動教學架構的精髓。王人國老師活潑有趣的教學風格,總是能夠在第一時間就跟學員破冰,建立連結;編列的課程教案內容,出乎意料的精簡,卻又能以精湛的論述能力跟提問技巧,搭配許多的實際案例分析,引領學員找到自己的答案。
【互動體驗式學習】~ 傳統式的說教式教學法,是以老師為學習中心,學員只需認真聽講,勤作筆記即可;但這樣只是單向式的教學資訊吸收,學員很難自行轉化成有用的內容。而美式互動體驗式學習,創造了一個多元的互動空間,在這個空間裡每個學員都可以自由表達想法,互相學習。
在未接觸到【美式互動教學】之前,我是完全無法想像原來教學可以如此,『老師教的輕鬆,學員快樂學習』。

我目前仍在企業擔任主管,也將【美式互動教學】課程中學習到的教導觀念跟問題解決技巧直接運用在工作教導跟工作管理上,這是一套很受用的企業實戰課程。至今仍不間斷的學習【美式互動教學】,不斷的提昇自己,除了運用在自己企業的工作崗位上,也期盼能在接下來的企業授課,做到『有趣、有用、有效』的教學目標。

蔡景文 企業創新顧問 2017/03/19

 

arrow
arrow

    蔡景文-文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