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出好幫手:想當好主管,先學會教人    (心法篇)

本書作者謝文憲(憲哥)提出了多項具建設性及有系統的工作教導方式,並輔以憲哥職場實務經驗;以下簡單分享書中提出的幾個工作教導心法套路及個人心得。

一、在職場,不是自己多成功;而是你幫助了多少人成功
書中的這句話,深深的吸引了我,也是我現在最想做的事之一。
踏入職場十四年,期間經歷了四個不同產業歷練,過程中也受到許多的前輩好友們的提攜;後來擔任主管,經常須執行領導跟工作教導,一開始是為了工作執行而教,後來發現在每次教導新手的同時,我也經常能夠獲得一些新的想法,這大槪是所謂的「教學相長;溫故知新」吧。

原來教會別人的同時,自己也在更進步當我開始學會教人、甚至這幾年偶爾會到其它企業做授課分享,我才真正體會到,原來教導新手,幫助新手成長的同時,自己也在更進步;工作教導的重點不應該只放在工作的有效執行,而是在如何有效的協助一個人的成長
因為有了這層體會,所以我更樂衷於教導這件事的推動與執行,

工作教導.jpg

二、沒有人是永遠的菜鳥,清楚明白你的職涯規劃
記得剛出社會時,有一次公司的最高主管在開會時拋出一個問題就是要替自己做定位他舉了各品牌的汽車當作例子
我相信當時聽懂這例子的沒有幾人…包括我++”,經過一段時日的思索才想通,開心跑去跟代理主管講我決定要當一位專業的工程師;後來又發現,其實不同的職涯階段會需要不同的定位跟規劃。


無論我們過去在學校裡學到了什麼,進入職場以後,似乎不一定能派上用場;人生太短,我們不能經歷所有失敗,所以需要儘量吸收別人的經驗讓自己更壯大,特別是失敗的經驗。 by  謝文憲 (憲哥)


三、新人能留任的原因
很多新人在剛踏入職場的當下,甚至還沒有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想做這一行。之所以能夠穩定留下來,多半原因有三:

1.在該領域有未來發展性。
2.企業環境良好。

3.公司裡有讓他們敬佩和想學習的好前輩。


職場影響力是一點一滴的
一位好前輩,對於新人而言,有時影響力甚至大過主管。很多人會感謝給他們第一工作的人,也會感謝曾經在工作上悉心教導他、帶領他的人。因為,如果沒有當時的機會、沒有當時的陪伴跟教導,自己可能在遭遇失敗時就選擇放棄了。 by  謝文憲 (憲哥)


四、學習帶領新人,是為了晉升作準備
主管的重要職責之一就是如何指導部屬進步成長,帶領團隊達成組織目標。
通常資深人員只要有足夠熟練的技術加上認真負責的態度,在組織成長擴編的過程中就會有機會晉升為基層主管。如果能夠在晉升主管前就有機會學習如何帶領新人,培養具備「能把新人帶好」的能力,就是在為將來能成為好主管作準備。

下一篇:教出好幫手:想當好主管,先學會教人     (技巧)

 

 

 

arrow
arrow

    蔡景文-文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